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保德县第四中学积极开展家访活动

保德县第四中学积极开展家访活动

2024年03月23日 21:20:25 访问量:24 作者:刘雄

  保德县第四中学家访工作记

  春回大地万物苏,和风细雨润心田。开学将近一月,保德县第四中学老师与同学们在一个月的相处中,共同成长,共同促进。

  为了解学生及学生家庭状况,加强家校合作、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建立家校沟通的良性机制,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第四中学的班主任们利用休息时间,协同任课教师开展了家访工作。

  老师们怀着一颗颗真诚之心,走进一个个家庭,与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家表现,了解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情况。同时,也诚恳地向家长汇报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活动表现,以便让家长老师全方位的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及其性格习惯,从而对症下药,引导学生向善、向美、向好发展。

  对老师的到来,家长们倍感亲切,心生温暖。热情接待。学生也感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自己在老师的心中不是可有可无的,原来老师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感受颇多,不一样的家庭,不一样的氛围,相同的期许,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既是导向,又是挑战。

  在家访中,老师们还了解到,有的家长忙于生计,极少照看、督促孩子;有的家庭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子女从小过于溺爱,现在孩子年龄增长,胆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这些现实问题让家长也犯难,老师们也深深理解家长的艰辛,同时也暗地里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最大可能的帮助学生成长。

  针对这些情况,老师们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学生,让家长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分析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

  家访,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家访,是联系学校与家庭的纽带。以后的工作之余,保德县第四中学还要继续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让老师们爱心的雨露浇灌出最茁壮的小树,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幼苗常需勤看管,静心呵护多鼓劲。家校同育好处多,凝心使力谋发展。家访让家长感知教育工作者的不易,让家长对教育子弟的信心倍增,让学生重燃斗志,重新审视自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事虽小,做必成,步虽小,行必至。一次家访,让师生的距离更近,让家校的沟通更直接,让学生感受被关爱的幸福,让老师不断审视自我。惟知其不足,方能解惑前行。

  愿我们在家校共育的舞台上,更好地发出教育的最强音,展现教育的光华,助力学生的成长发展,推动学生的自我塑造,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王俊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