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同课异构”公开课活动

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同课异构”公开课活动

2024年04月12日 14:21:55 访问量:20 作者:张晓伟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保德二幼教研月,一场诗意的修行。

  “同课”是基础,“异构”是发展。“同课异构”鼓励每位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方法展开更深层次地思考,进行丰富而又充满智慧的教学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3~ 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推进课程游戏化理念,激励教师钻研教材、加强课程的设计和实施,提高教师评课、议课能力,进而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近日,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以“同课异构展风采  研讨交流促提升”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分别选定三节教学内容,根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老师充分挖掘教材内涵,认真准备、以不同的教学策略、环节和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过程,展示各自的风采和教学水平,让幼儿多角度、多维度地掌握同一个知识点,体现了不同老师面对同一教学内容时的教学能力和教育智慧。

  为了使公开课收到实效,各位老师通过精心的准备、扎实的教学,呈现出了一次次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教学活动。教师们声情并茂的导入活动带动孩子们的兴趣,有效利用多媒体的形式点燃了孩子的学习激情,利用动手操作来引导孩子们的好奇心。

  下面进入老师们的精彩课堂吧。

  小班组

  语言活动《百花开》

  小一班授课教师:郝小丽

  小二班授课教师:马越

  小三班授课教师:王倩

  小四班授课教师:马月平

  活动中,四位执教教师利用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在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以幼儿的兴趣和能力发展需要为目的,以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为导向,采用生活化、游戏化的教学新方法、新策略,呈现了一节节风格独特的教学活动。

  中班组

  一体化阅读《画妈妈》

  中一班授课教师:党妮

  中二班授课教师:王情

  中三班授课教师:马俊

  此次公开课,我们不仅看到了老师们为了组织优质教学活动而付出的努力,也看到了老、新教师之间“传、帮、带”的和谐、进取精神,还看到了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的有效课堂以及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方法和策略。

  大班组

  数学活动《风筝排排队》

  大一班授课教师:崔艳芳

  大三班授课教师:刘冉

  大四班授课教师:王姣

  大五班授课教师:王瑞霞

  活动中,孩子们开心的笑容,童趣的语言,大胆的提问,机智的回答,自信的表现,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都为之开心,为孩子们的进步感到骄傲。

  经过3天的“同课异构”公开课听评课活动,结合各位老师的评课、打分情况,以及园委会研究讨论,本轮公开课推选王倩、党妮、王姣三位教师进入第二轮公开课活动!

  三位老师和上学期推选的刘春月、杨艳丽、马姣、白佳宇四位老师积极准备好下一轮的公开示范课。

  第二轮“同课异构”公开示范课以“春天”为主题,要求授课教师自选领域,自定符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目标,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各展风采,更深层次的去挖掘本主题的教育价值!

  本轮示范课活动,幼儿园特邀教科局幼教科路建林科长,教科局局务委员、关工委康俊彪主任带领15所兄弟幼儿园的教研员参与听课评课议课。

  小二班语言《小兔子找春天》授课教师:刘春月

  小三班数学《花园王国》授课教师:王倩

  音乐特色活动《小精灵的魔法汤》授课教师:冯倩

  中一班语言《春天的电话》授课教师:党妮

  中二班科学《开花了》授课教师:杨艳丽

  大一班数学《风筝分与合》授课教师:白佳宇

  大四班美术《千里江山图》授课教师:王姣

  大五班科学《动物城破案》授课教师:马姣

  公开课不仅能检验教师的教学水平,还侧面显示了各个班级幼儿在各领域方面的发展水平,本次活动中幼儿们展现出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社会认知能力,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作为老师很是欣慰。

  教研评课

  听课互学习,评课互成长。

  课堂展示活动结束后,王园长组织全场教师以及教研员以“执教教师反思——听课教师点评——提出问题——交流探讨”为路径进行评课议课。

  首先,由本园的听课教师和15所兄弟园的教研员们对每节示范课进行评课议课。她们紧紧围绕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过程、师幼互动等方面进行讨论,针对每节活动的亮点、每位老师的教学特点、有待进一步改进的环节及优化方案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与升华过程中互相学习交流,把整个教研活动的研讨气氛推上高潮。

  接下来针对每位执教教师的课堂,教科局幼教科路建林科长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幼儿活动、渗透核心素养发展、教学效果等方面认真点评,他既肯定了成功之处,也指出了不足,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如课堂用语的规范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重难点是否突出、师幼互动的有效性等问题进行剖析,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教科局局务委员、关工委主任康俊彪对教师的选材及课堂组织给予肯定,他说从教学活动中看出授课教师在教学准备上的用心,教学环节上环环相扣,层次分明,游戏安排上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同时,对活动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从专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让教师在原有基础上获得较大提升,为今后教学工作夯实基础。

  教学副园长李娜对此次听评课活动做了总结:1、作为幼儿教师,要深读教材,理解教材,读懂教材,眼中要有幼儿,心中要有目标,选题要贴近幼儿最近发展区。2、活动中教师要注意重难点的分配,着重点进行解决。3、在教学活动中,提问要有针对性,因材施教。4、希望老师们能够通过此次听评课活动,发现别人的亮点,反思自己的不足,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最后王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本次活动为所有老师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公开课期间,教师都按时、积极、认真参加听课、评课,通过听课、评课、议课,老师们要取长补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促进自身专业力能及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

 

  同心同行,双向奔赴。本次结对共建“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不仅是兄弟园所之间一次教学技能的交流,更是一次教育智慧的碰撞,为展示教师提供了互相切磋的机会,为听课教师提供了观摩反思、互相借鉴学习的机会,彰显了老师们不同的教学风格,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教师们的教育智慧,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体现了保德县第二幼儿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为兄弟园所提供了高效教研活动的基础。幼儿园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在规范保教工作、提升保教质量方面继续钻研、扎实稳步提升。


编辑:王俊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