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春季主题环创作品评比活动

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春季主题环创作品评比活动

2024年04月10日 10:56:23 访问量:18 作者:王跃文

  如果环境会说话,那么,幼儿园的环境一定在诉说着孩子们的故事…

  《指南》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发展”。为更好地倾听儿童的声音,追随儿童的脚步,在适宜的、有准备的环境中看见儿童的学习和发展,发挥环境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促进作用,近日,保德县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一场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本次评比活动由各班教师作为评分员,以“听讲解、走现场、聚点评”的形式进行。过程中,由班级教师担任讲解员,教师们围绕班级主题,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主题推进状况、材料投放和各区域联动等方面分享班级环创的整体设计思路与效果。

  大家抱着欣赏与学习的态度,认真聆听与记录,体会每个细节蕴含的教育智慧。

  小班组

  小班组以“幼见花开”为主题,通过环境创设让幼儿认识花朵的结构、作用以及一些爱护花草的方法。环境中处处体现幼儿的痕迹,让幼儿与墙面对话。

  中班组

  中班组以“种子”为主题,通过主题环境创设,让幼儿不仅仅满足于利用感官直接感知各种种子的外形特点(如软硬及味道),更能进一步了解种子的传播、生长过程、如何才能发芽、作用等等,既培养了幼儿对植物种子的探索兴趣,又让幼儿通过体验式学习提高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动手操作能力。

  大班组

  大班组以“风筝”为主题,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最适宜出游放风筝。当风筝在天上飞时,悠闲自在的样子令人神往,幼儿对天上飞的各种各样的风筝有着浓厚的兴趣。看到漫天飞舞的风筝,孩子们凑在一起谈论,我们抓住教育契机,开展了风筝的主题活动,并通过环境创设与课程相结合让幼儿了解风筝的特征,通过多种形式感知、了解有关风筝的知识和风筝节的来历,了解风筝的多种造型和不同特点。

  班班有特色,处处有亮点。小、中、大班的老师们分别循着主题活动开展的脉络,将活动照片、幼儿作品等巧妙地布置在主题墙上,让幼儿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得以生动展现。每一面主题墙,就如同是孩子们成长的轨迹,也是孩子们学习和发展的里程碑。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能育人,让幼儿的探究学习有痕迹,让无声的环境变成有声的教育。

  植物角

  方寸之间有天地,植物角是幼儿认识自然界的窗口,也是促进幼儿观察力发展和丰富知识的途径之一。各班植物角种类丰富,生趣盎然,分为种植区、观赏区等,涵盖了盆栽欣赏、种子发芽等过程,孩子们将各个角落都布置得井井有条。

  聚分享  促成长

  最后,各班教师对本次班级环境创设评比活动进行发言。各班级环创各有特色,处处体现老师们的用心,各班区域的布局、材料的操作性、色彩的运用与整体美感等方面都值得相互学习。

  一点一滴皆用心,一角一落皆教育。此次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们的环境创设能力,二幼教师将继续聚焦幼儿游戏中的问题,以幼儿发展需求为导向,追随幼儿的成长,真正做到儿童在前,教师在后,让环境服务于幼儿,让材料激发幼儿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以“研究真游戏中材料的提供与教师开放性、适宜性指导策略”为依托,不断深化,让幼儿的学习在游戏中真实发生,使他们成为一个个会玩、会学、会思考的快乐幼儿,让有限的活动环境成为幼儿无限成长的阶梯!

编辑:王俊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